港天宮背後的山稜,形似一座太師椅,正前方與美崙山對望,像似一張拜桌,廟後有美崙溪穿流而過,在地民眾認定是建廟濟世的上吉之地。

參拜順序

共12爐 12炷香
1.十方爐。2.媽祖殿。3.救世壇。4.西秦王爺。5.天公爐。6.財神殿。7.客神殿。8.玉皇殿。9.主母殿。

外觀&場景

↳港天宮廟前是一大片停車場,占地1500坪,近花蓮火車站,有香客大頭以及餐廳供香客住宿以及團膳。

十方爐

描述

✩ 媽祖殿 ✩

大媽
二媽

天上聖母 湄州大媽 農曆三月廿三日聖誕
天上聖母 二媽祖  農曆七月十八日聖誕
天上聖母 三媽祖  農曆六月十三日聖誕
天上聖母 四媽祖 

註生娘娘
三媽

註生娘娘是很多婦女希望產育順利的神,農曆三月二十日是註生娘娘聖誕,台灣的廟宇大多在主神兩旁時常可以看到一旁待奉的是土地公,另一房則是待奉註生娘娘。

福德正神

農曆二月初二日是土地公福德正神聖誕,客家人稱之為「伯公」,是管理土地之神。

✩ 救世壇 ✩

↳菜名

✩ 西秦王爺 ✩

↳菜名

✩ 天公爐 ✩

↳菜名

✩ 財神殿 ✩

↳菜名

✩ 8.玉皇殿 ✩

玉皇大天尊

↳農曆正月初九日是玉皇上帝大天尊聖誕,玉皇大帝是道教四御之一,其地位僅次於三清。

文昌帝君
關聖帝君

✩主母殿 ✩

主母娘娘

↳王母娘娘有瑤池聖母、瑤池金母等稱,此外尚有西華金母、金母娘娘、無極瑤池金母等俗稱,信眾簡稱為主母、金母、母娘。

地母娘娘
九天玄女

✩太歲殿 ✩

斗姥元君

↳斗姥元君亦稱斗姆元君尊聖像就是四面神像,雙手合十,其餘六臂分別執持日、月、寶鈴、金印、弓、戟等法器,有眼觀四方,耳聽八方般的庇護信眾的寓意,農曆九月初九日斗姥元君聖誕,殿中還有六十太歲星君。

斗姆元君

↳今年安太歲了嗎?俗話說『太歲出現來,無病也破財。』
太歲是循天運時令運行,生肖和值年太歲「對沖」者,亦宜安奉太歲以消災賜福。

斗姆元君

✩觀音殿 ✩

↳觀世音菩薩,又譯為觀自在菩薩、光世音菩薩。農曆二月十九日是觀世音菩薩聖誕。

觀世音菩薩
中壇元帥
順天聖母-陳靖姑

↳陳靖姑拜師於閭山派感天大帝許旌陽祖師門下,二十四歲時以懷孕之身,祈雨抗旱、為民除害而犧牲,被鄉民奉為神靈,尊稱為「臨水夫人」,在保護婦幼上頗有感應,因而被人民稱為「順天聖母」,是祈求順產助生護胎佑民的女神。

Author

Comments are closed.

P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