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規劃好即將到來的假期嗎?因為疫情,目前無法出國走走,到後山三天兩夜是不錯的選擇。這篇老莫特地整理了北迴歸線周邊的好山好水景點,到花蓮瑞穗泡溫泉、大啖花蓮海鮮美食。這篇三天兩夜的花蓮景點懶人包,方便讓您自行開車帶著家人一同旅遊的參考。

去哪玩?

♥光復糖廠、富興社區鳳梨公園、北迴歸線、掃趴石柱、瑞穗牧場、木日光文旦驛站。
♥瑞穗生態教育館、吉蒸牧場、玉里神社、客城鐵橋、歐亞及菲律賓板塊交界紀念碑。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遼望台、靜浦北迴歸線、石梯坪、新社梯田、新社香蕉絲工坊、花蓮鐵道文化園區、聖地慈惠堂、勝安宮。

吃什麼?

老家後山菜、木日光火烤兩吃、撞牆水餃、竹園海產店、口福海鮮餐廳

住那裡?

瑞穗溫泉山莊、安通溫泉

景點簡介

光復糖廠

↳花蓮縣光復鄉的花蓮糖廠建廠於1920年,是花東縱谷的著名旅遊景點。不管是由鐵路或公路來這裡交通都很方便。廠區內的遊客服務中心提供各類冰品,日式平房提供住宿服務,廠區面積不小,這裡也是拍照打卡的熱門地點,很容易的就能拍出好照片。

∇ 地圖
富興社區鳳梨公園

↳富興社區為全臺最大的土鳳梨產地,在鳳梨公園假日可搭農耕機導覽鳳梨田園區,假日會有固定班次,並有專人導覽解說,或是搭輕軌小火車穿越樹林,並且在富興客棧可購買鳳梨伴手禮。每年的7-9月的鳳梨產季時,大口品嘗酸酸甜甜現採的土鳳梨與金鑽鳳梨滋味。

∇ 地圖
北迴歸線

↳據說每年的夏至正午,太陽會直射北迴歸線,站在陽光下,會完全沒有影子,在此碑可看到「立竿不見影」的天文奇景。嘉義縣與花蓮縣共設有三座標塔,分別位於花蓮縣瑞穗鄉、豐濱鄉以及嘉義縣水上鄉。花蓮瑞穗鄉舞鶴村的北回歸線座標塔建於西元1933年,園區停車方便,可在這留影紀念。

∇ 地圖
掃趴石柱

↳掃叭遺址距今約有三千多年,屬於新石器時代,是台灣唯一的史前巨石文明遺跡,內政部指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掃叭石柱充滿神祕的色彩,這麼重的石柱,古代人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將它豎立,如何將它運送到這裡?至今仍然是個謎。

∇ 地圖
瑞穗牧場

↳瑞穗牧場所產的鮮乳,全台7-11超商都能看見它,在廣闊的草原上,看見成群的乳牛在散步。可在餐飲部購買鮮奶茶、以及現煮的鮮乳,在露天咖啡座慢慢享受悠閒時光。小孩子可拿著牧草餵牛,盡情在草地上奔跑嬉戲,瑞穗牧場也是適合親子旅遊的景點。

∇ 地圖
木日光文旦驛站

↳木日光文旦驛站是北迴歸線周邊的特色景點,這裡可以DIY柚子醬,由闆娘帶領遊客走著鄉間小路,到柚子園參觀,讓我們了解瑞穗不只產鮮奶,包含了柚子、咖啡樹、以及茶葉。

∇ 地圖
瑞穗生態教育館

↳帶著小孩來瑞穗生態教育館,有專業的解說員導覽參觀,讓小孩認識山林間的野生動物,以及台灣黑熊與滅跡的台灣雲豹。一樓後方展示間有民眾所捐贈的台灣黑熊以及雲豹的皮草標本。瑞穗生態教育館一樓有「特展區」、「常態展區」、「動物特區」,以及一間DIY教室。二樓有視聽教室,播映生態電影。帶著小孩來這可增加

∇ 地圖
吉蒸牧場

↳吉蒸牧場免門票入園,腹地相當廣闊,處處都是拍照的場景,也是一個非常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遊客大樓一樓是販賣部,二樓是餐飲部,提供咖啡甜點等套餐,值得多花點時間逗留。

∇ 地圖
玉里神社遺跡

↳一步步的走在參拜道,山巒與村莊景色盡入眼簾,玉里神社遺跡留有鳥居、石燈籠與參拜道等,並有一座表忠碑,花蓮縣境內保有相當多的文物的現存神社遺址。

∇ 地圖
客城鐵橋

↳可說是「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客城鐵橋,鄰近著玉里車站,是當地代表地標也是許多鐵道迷以及攝影師搶拍火車經過的必訪景點。

∇ 地圖
歐亞及菲律賓板塊交界紀念碑

↳玉富自行車道,為「亞洲唯一」橫跨歐亞板塊及菲律賓板塊兩個板塊的自行車道,交界紀念碑是熱門的打卡地點,全長10多公里,沿途視野遼闊,設有多處的涼亭供小歇休憩。

∇ 地圖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遼望台

↳悠閒開車馳騁在玉長公路上,過了髮夾彎,映入眼簾的便是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白色地標,一邊是台東一邊是花蓮,北為花蓮溪口,最南為小野柳。

∇ 地圖
玉長公路
靜浦北迴歸線

↳靜浦的北迴歸線標座位於臺11線70公里處,北緯23.5度是亞熱帶與熱帶的交界,據說夏至正午陽光會從隙縫中直射而下,看不見影子。由於公轉與自轉的差異,已經南移1.5公里,所以在這已經會有影子了。

∇ 地圖
石梯坪

↳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的南側尾端的石梯坪是世界級的戶外地質教室,除了有台灣第一的壺穴景觀外,還有海蝕平台、隆起珊瑚礁、海蝕溝、海蝕崖…等,整個區域是一個面積極大的海岸階地。

∇ 地圖
新社梯田

↳新社梯田一年一收,有很多裝置藝術適合短暫停留拍照打卡的景點,如果想看海景與稻田的新社梯田,據說是6月份是比較適合的時間。

∇ 地圖
新社香蕉絲工坊

↳新社梯田斜對面的新社香蕉絲工坊,是噶瑪蘭族傳統的工藝。在這裡販售的是噶瑪蘭族用香蕉葉製絲手工所製作的織布、工藝品等藝術品。

∇ 地圖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想看看蒸汽老火車頭的鐵道迷可來鐵道文化園區走走,位於花蓮市區,附近有東大門夜市。

∇ 地圖
聖地慈惠堂

↳慈惠堂主祀瑤池金母,是一座香火鼎盛的道教勝地,也是全省慈惠堂總堂,建於民國39年。瑤池金母信仰以花蓮為發祥地,再傳布至其他縣市,金母分靈源於此地。

∇ 地圖
勝安宮

↳花蓮勝安宮主祀虛空無極瑤池大聖西王母,殿中供奉神明有地母娘娘、九天玄女以及太上老君,北側後殿大悲殿供奉佛教神祇,如三寶佛、觀世音菩薩及彌勒佛尊…等。

∇ 地圖

美食資訊

↳老家後山菜是瑞穗火紅名店,天天客滿。芋頭鴨是該店的招牌菜。這桌豐富的佳餚是四千元A的菜色,包含有三色冷盤、白斬土雞、老家雜菜煲、老家豬腳、薑黃麻油蝦、鮮魚、老家芋頭鴨、季節時蔬與餐後水果,附紫米飯與白飯。

老家後山菜
∇ 地圖
木日光柚醬火烤兩吃

↳傍晚時分可先預約柚子醬DIY,將於文旦柚剝皮取肉用等比例的白砂糖一同熬煮至金黃色的狀態後熄火,並以檸檬汁提味後裝瓶,就大功告成。晚餐時刻將未裝瓶的柚子醬入菜,享受火烤兩吃的風味餐,可加入火鍋湯底以及拌炒鐵板無花肉,相當開胃解膩。

∇ 地圖
撞牆水餃

↳這家風光明媚的餐廳,名字很有趣,叫做「撞牆水餃。採預約制的無菜單料理的餐館。

∇ 地圖

↳我形容這道餐點是:在 #花蓮 山上,吃到 #越南 媳婦用 #台南 虱目魚 做的 #泰式 檸檬魚。

↳這裡用餐、每人$350。這桌好料分別為:檸檬漁、撞牆水餃、萬壽無薑(有瘦肉沒有薑)、泰水雞、越南烘蛋、親愛的蝦、牛蒡湯以及時令蔬菜。

竹園海產店

↳這桌的菜色有:海魚二吃(生魚片、湯)、富貴豬腳、鴻運喜雙拼、什錦海鮮羹、美味鮮蝦、客家小炒、野味山豬、蜂蛹鹽酥、放山土雞。其中的蜂蛹吃起來的口感很像溪蝦,滿嘴酥脆,味道不差。

∇ 地圖
口福海鮮餐廳

↳口福海鮮餐廳專營遊覽車遊客用餐,是石梯的大型餐廳。這桌餐點是4000元實惠套餐,包含有九孔拼盤、清蒸石斑魚、鮮炒曼波魚總匯、紅燒旗魚腹、生魚片、原味大蝦、海鮮雙拼(炸)、時節青菜、鮮魚湯。

∇ 地圖

住宿資訊

瑞穗溫泉山莊

↳這百年老店的湯屋,雖然住宿環境與設備老舊,在一房難求的假日,仍然吸引著遊客前來入住。瑞穗這裡的泉質是全台灣唯一碳酸鹽泉,含豐富鐵質,泉溫48度,呈淡黃色濁色,略有鹹味及鐵鏽味。

∇ 地圖
安通溫泉

↳安通溫泉飯店的溫泉客房住起來乾淨舒適,飯店內有中式餐廳提供自助式早餐。溫泉設施有獨立溫泉湯屋、鹽盤浴、露天spa區、室內男湯、女湯…等。飯店內飼養的貓、不怕人的出現在大廳,大方的讓愛貓的遊客拍照。安通溫泉飯店目前是該地區能提供完整住宿方案的地點。

∇ 地圖
Author

Comments are closed.

P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