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食之家

居食之家位於民權路與海安路交叉路口的7-11旁,水仙宮市場對面,在東區與現址前後加總,已經30年了。以道地的上海家常菜立足於餐飲相當競爭的台南。吃上海菜不必跑上海、不必跑台北,在台南中西區就吃得到。

已停業

店面場景

店家資訊:
粉絲團:居食之家
營業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83號
營業時間:11:00 – 21:00
營業電話:06 221 2632

桌菜餐點明細

上海菜飯 $200
上海生煎包 $20/顆,6顆 $100
煙燻黃魚 $700
清蒸臭豆腐 $110
獅子頭 $110
韭黃老燒蛋 $150
龍井蝦仁 $480
四喜烤麩 $160
扁尖筍燉全雞 $1500

∇上海菜飯、上海生煎包、煙燻黃魚、清蒸臭豆腐
∇上海菜飯 $200

↳用金華火腿末、蝦米末與清江菜混勻煮出來的,不是用炒的,他纇似是燉飯,把料拌勻後,倒入雞高湯,讓米裡吸飽雞高湯的精華,每一口都有高湯的鮮甜,我家小孩吃了好幾碗。

∇上海生煎包 $20/顆,6顆 $100

↳生煎包有兩個流派,一個流派傳承像是小籠包的薄皮,一個流派是用老麵發酵,外皮較厚且鬆軟,包著肉凍,趁熱吃會爆漿噴汁,而冷掉的口感也不差,肉汁都被皮吸收了。

∇煙燻黃魚 $700

↳黃魚有別於一般用煎或炸,這裡用烏龍茶葉作煙燻,煙燻的手法常見於江浙餐館。外皮脆脆的,而魚肉很鬆軟,鮮味足。

↳這臭豆腐特別的地方在於蒸的配料用的金華火腿末與雞高湯,不加一滴清水去蒸,而豆腐是手工作的,每塊大小都不一樣,製作臭豆腐是用天然的蔬菜發酵,每一塊都吸飽了高湯,口感多汁鬆軟。

∇獅子頭、韭黃老燒蛋、龍井蝦仁、四喜烤麩
∇獅子頭 $110

↳獅子頭又稱四喜丸子,在古代是進貢給皇帝吃的,一定要夠氣勢與分量足,大小有別於台南傳統飯桌菜的小丸子。把豬絞肉用瘦肥肉比為9:1的黃金比例混勻,加上獨家的調味料,吃起來滑嫩不柴,每到過年時,一天可以賣上三、四百顆以上,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韭黃老燒蛋 $150

↳江浙地區很道地的家常小炒,將蛋汁過油炸成蛋酥後,加上綠竹筍絲、香菇肉絲拌炒,起鍋前再入韭黃拌勻,所有原味都被蛋酥吸收了,吃起來多汁不乾澀。

∇龍井蝦仁 $480

↳這道菜的典故,據說是當年乾隆皇下江南時,御廚用當地的新鮮龍井茶葉與蝦仁拌炒,充滿茶的清香與蝦的甘甜。每天從市場買回來後,一尾一尾撥殼,並去除背部的沙腸,不加任何的添加物讓牠變脆,完全是天然的Q勁。

∇四喜烤麩 $160

↳用老麵發酵的麵糰,撕成一角一角類似麵筋狀,然後與綠竹筍、木耳與香菇等材料一起紅燒,所有的湯汁的被麩收乾,口感非常濃郁,是江浙人過年常吃的一道菜。

∇扁尖筍燉全雞 $1500

↳扁尖筍就是只用劍筍的尖頭拔下來醃製,台灣沒有這種食材,都是由大陸杭州進口。扁尖筍與金華火腿骨與整隻的老母雞燉湯底,第二天將材料撈掉,第二天再放入另一隻新鮮的全雞再去燉,總共費時了24小時,除了用不常見的材料外,用了兩隻雞去熬成一鍋湯,湯濃肉嫩。

麵點明細

川味麻辣麵 $95
上海雞湯麵 $80
麻辣鴨血 $40
麻辣豆腐 $40
爽口蘿蔔片 $40
冷拌燒椒 $90
涼拌長肉豆 $50

∇麵點輕食
menu

↳除了桌菜外,這裡也賣口味獨特的麵食,價格相當實惠,適合中午趕時間的上班族用餐。有厚重的川味麻辣麵以及濃郁的上海雞湯麵。

∇川味麻辣麵、上海雞湯麵、麻辣鴨血、麻辣豆腐
∇爽口蘿蔔片、冷拌燒椒、涼拌長肉豆
∇川味麻辣麵 $95

↳自家炒的獨門麻辣醬加上雞高湯助出來的麻辣湯底,整碗有豐富的配料,喜歡吃辣的可以試試。

∇上海雞湯麵 $80

↳雞高湯麵用金華火腿與老母雞燉煮多時的湯底,配上Q彈的細麵條,還可以加點手作的三角肉餃、魚丸、魚餃以及魚冊等。

∇麻辣鴨血
∇麻辣豆腐 $40

↳吃麻辣最重要的靈魂配角豆腐與鴨血,豆腐是手作板豆腐,豆腐多汁鴨血滑嫩。

∇爽口蘿蔔片 $40

↳蘿蔔與薑片一起醃製,用薑去其蘿蔔的寒涼,酸酸的醃蘿蔔,口感爽口開胃。

∇冷拌燒椒 $90

↳經過繁瑣的功法,去籽、切絲、油爆、冰鎮候涼拌,是開胃的涼菜。

∇涼拌長肉豆 $50

↳用蒜末、辣椒、香油涼拌的”菜豆仔”,是常見的家常小菜。

此篇文章為合作文
👍#歡迎按讚分享
跟著老莫走南北吃東西
✅加入老莫的 Line @生活圈
📌訂閱老莫的 Youtube頻道
FB:老莫 Say 台南。踅台南。
IG:say_tainan

加入好友

Author

Comments are closed.

P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