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 景點

第一天行程│Day 1

      • 臺南機場出發
      • 抵達金門機場
      • 金豐租車 取機車
      • 特約茶室
      • 大武山
      • 金門國家公園
      • 金門縣總兵署
      • 水頭碼頭
      • 九宮碼頭
      • 蔡師傅手工麵線
      • 金記洋樓民宿
      • 上林海灘
      • 開心小館
      • 嘉年華冰果室

臺南機場出發

此次金門行,買的是”午去午回”的機票,我騎機車提前1個半小時抵達機場,辦理登機前的手續。距離上一次搭國內線,也已經是2004年到澎湖,也已經15年沒搭國內線班機。機場無規劃機車停車位,周邊的機車位不多,我停妥後拉著黑色登機箱與後背包,緩緩的步行往機場與同行的友人會合。

臺南機場
金門機場

↳金門機場

飛行時間經過約1個小時,飛越過台灣海峽,途經澎湖上空,降落到金門機場。到了金門,心情是興奮悸動的,人生第一次踏上金門的這塊土地,而第一天金門的天氣是藍天白雲的豔陽天。

↳金豐租車

飛機一降落,領完了行李走出機場大廳的第一件事就是取車。這三天在金門的交通工具我們選擇機車當成代步工具,價格便宜而且機動性佳,金豐租車可在金門三處地點還車。
我們在出發前已預付租金,到了現場憑普通重型機車駕照核對身分,無誤後到機場對面的停車場取車。未避免還車後,對車況有爭議,騎車離開前,將整台車的車況作錄影記錄,保障彼此的權益。車箱內有兩頂安全帽以及兩件拋棄式雨衣。

↳特約茶室

機場周邊景點最近且最有歷史意義的第一站就是特約茶室,831這番號 當過兵的都知道。

一進門右邊便是展示館,有專人負責導覽說明茶室的歷史。每一間房間的擺設,還原侍應生當時接待的場景。

↳大武山

金門歷經823砲戰英勇的抵抗,島上的戰士公墓與紀念碑不少,大武山是金門最高點,標高253公尺,原本想到刻有”毋忘在莒”的石壁下拍照,但因時間不允許而作罷。

↳金門國家公園

金門國家公園為中華民國第六座國家公園,是首座位於離島的國家公園,也是第一座以維護戰役史蹟、文化資產為主且兼具保育自然資源的國家公園。

瞧瞧這看不到盡頭的森林步道,有時間真的可以進去走走。

↳金門縣總兵署

總兵署自清朝已來為金門最高行政中心,歷經金門縣公署、金門縣政府、行政公署、金門防衛部…等等,許多機關進駐辦公,現在則是金門經典的觀光景點,也是縣定古蹟之一。

水頭碼頭

↳水頭碼頭

水頭碼頭是從門到烈嶼的交通要道,船班每半點一班,人加機車船票$160。不到20分即可抵達烈嶼(小金門)。

↳九宮碼頭

烈嶼的交通樞紐,不管是要到金門或大膽島,都要從九宮碼頭上船出發。

騎車出了九宮碼頭,是一段上坡路,路旁會看到中華民國萬歲的口號,下坡後便是823砲戰紀念碑的圓環,在圓環的第一個出口,就是我來金門享用第一餐的小吃店。

823砲戰紀念碑

↳蔡師傅手工麵線

跑了一天,肚子真的也餓了,在圓環邊,有一家用貨櫃搭建的小吃店,店面外觀用色相當醒目。

牆面是貨櫃場的大型輸出,另一面的牆上,有許多遊客的簽名,也有不少名人造訪。

菜單│MENU

↳這裡要吃麵、吃飯通通有,可以常嚐這裡的特色料理:唬爛肉、橙汁排骨,有有金門特產芋頭作的芋頭冰與芋鳳丸。

古早味喜宴四金剛 $290

↳古早味喜宴四金剛 $290

四樣菜色都是60年代金門的宴客菜,也是闆娘拿手的手路菜,包含:唬爛肉、小炒肉、芋香飯以及宴菜湯。可以作成單人套餐,也可變成10人吃的桌菜。早期物資缺乏,只有年節才有肉吃,這四道菜可說是山珍海味。

唬爛肉

唬爛肉

用金門產的芋頭與豬肉罐頭烹調而成,早期生活困苦物資缺乏,老兵拿著配給豬肉罐頭與當地的芋頭一起煮,成了經典名菜,相當好吃。

小炒肉

小炒肉

用肥瘦比例適中的三層肉,先滷過切絲,再混與蒜苗、洋蔥、拌炒,十分下飯。

芋香飯

芋香飯

用芋頭、海蚵乾、櫻花蝦、香菇與瘦肉與白米飯炒熟,口感有點像在吃筒仔米糕。

宴菜湯

這盅湯品工序相當繁瑣,貢記有12種食材,海蚵乾、蛋酥、香菇….等,很像台南的菜尾湯或以及宜蘭的西魯肉。

手工麵線宅配

這裡的麵線,也成為小金門的伴手禮之一,最大的特色是不鹹,與台灣的麵線不同,也可宅配到府。

↳免費WiFi

剛進門時,在等菜上桌滑手機時就有發現,這裡有不用密碼的免費WiFi ,訊號很不錯,和老闆聊了一下之後,原來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今年有在小金門烈嶼執行普及中小企業數位寬頻應用計畫(SMEA WiSTREET),不得不說有訊號良好的免費WiFi,對我這樣的需靠網路過日子的重度使用者說,真的很方便。
我順便問了我今晚要落腳的民宿的位置大概在哪,原來也是在圓環的不遠處。

金記洋樓民宿

↳金記洋樓民宿

到了民宿,發現民宿夫妻倆相當好客,我好奇的問這棟洋樓的歷史,男主人他說:民國35年完工,比他大了一歲,祖先來自於福建,民宅內還有一位阿嬤,已經104歲了。這裡真的是道地的在當地民宅中住宿,有合法的民宿執照,雖稱不上高級,但也算乾淨,愈是蓮蓬頭的水壓我很愛,很夠力,沖澡沖得很過癮。

古色古香的金記民宿,有提供訊號良好 的”SMEA WiSTREET”,也就是不用鍵入密碼的免費wifi

主人打趣的說,在小金門當地人停車,是不拔車鑰匙的,只有外地來的才拔鑰匙。

↳上林海灘

來這海灘可遠眺廈門的高樓大廈,就在不遠處的對岸,用肉眼就可看到。這裡潮間帶的生物,相當多元而且珍貴,有活化石鱟,存在地球已經四億年了,還有招潮蟹與石蚵等。

上林海攤

↳開心小館

離開了上林海灘,天色已經漸漸昏暗,走了一大段的路,肚子又不爭氣的咕咕叫了,來到烈嶼文化館,發現後方的開心小館有不少阿兵哥在裡頭用餐,當過兵的都知道,想吃道地的在地菜,跟著老兵走就對了。

菜單│MENU

菜單

藍色點餐單是適合三五好友一起點的快炒菜色,紅色點餐單則是適合單人吃的麵類與飯類。

海鮮麵

有我超愛吃粗的家常麵條,有石蚵、蝦與肉絲,湯頭也不錯。

炸餛飩

炸倒金黃圓滾的餛飩,外表相當討喜,但味道不及格,咬一口有退冰不完全,或是冰了很久的味道,也不是沒熟,但我還是吃光了,我怕浪費。

↳嘉年華冰果室

晚餐後騎車逛一圈小金門 “Send 海風”,一行人約在嘉年華吃冰聊天。嘉年華冰果室以前是理髮廳,現任老闆接手後,變成相當有特色的冰果室。
其中最受歡迎的飲品之一,叫”58嘉年華”,是用58高粱的調酒。冰品則以在地芋頭作的蜜芋頭冰+紅豆與蜜貢糖冰最吸引相機先食。

嘉年華冰果室菜單
免費wifi

嘉年華這裡也有 “SMEA WiSTREET”的免費wifi。

此篇文章為合作文

👍#歡迎按讚分享

✅加入老莫的 Line @生活圈
📌訂閱老莫的 Youtube頻道
FB:老莫踅透透
IG:say_tainan

加入好友

Author

Comments are closed.

P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