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部落緣起

鄒族人Ca Ya Ma Vana意思是「半山腰的平原」,日據時代簡稱「珈雅瑪部落」,因為發音與日文「茶山」接近,光復後改為現今的「茶山」。

旅遊行程資訊:

報名請洽:綠生活旅行社

022500-72270980-028-188

網    址:www.greenlifetravel.com.tw

活動日期:
4月份:4/6-7、4/29-30、4/30-5/1

5月份:5/18-19、5/19-20、5/20-21、5/25-26、5/26-27、5/27-28

給我一個支持,你的一個讚👍,是我寫作的動力,你的一個追蹤❤,是我拍照的能量

FB:老莫 Say 台南。踅台南。
IG:say_tainan Line@:@saytainan

茶山部落位在嘉義縣阿里山鄉南端,海拔四百五十至一千二百公尺,與台南市與高雄市相鄰,擁有鄒族(60%)、漢族(30%)、布農族(10%)等三個族群融合共存豐富文化。紅色三角形代表鄒族、黑色菱形代表布農族以及藍色底萬字的漢族。

在這三叉路口的地上有一個圖騰地標,右上角菱形圖騰的路通往布農族那瑪夏,左邊漢族農夫圖示通往嘉義,下方三角形圖騰就是通往鄒族的達娜伊谷。

依照鄒族以前傳統,先人死後,是葬在屋內供後人緬懷與祭祀,一般外人是不能進入屋內的。所以涼亭(hufu)是鄒族的客廳,接待賓客的地方。涼亭裡會掛上食物,例如香蕉,只要心中默念或大喊”aveo veo yu”(我心喜悅),即可取用,足見鄒族人的熱情與好客。

參加兩天一夜的行程,當地的年輕族人會當導遊,介紹部落裡的人文風光以及部落裡的傳統文化。

月桃鳥笛製作DIY

邊走邊聽完介紹後,我們來到第一個體驗行程,體驗月桃鳥笛的製作。鳥笛昔日用於打獵或打戰時,以鳥的聲音發出暗號。

月桃葉是包粽子的葉子,導覽員拿起小鐮刀,從下方取下月桃葉的莖桿,削去外皮,以剪刀剪成12公分長條,對折後,有透明薄膜的一邊朝嘴唇,靠吸氣讓薄膜產生共鳴震動發出鳥叫聲,所以稱為鳥笛。

我們也學會了鄒族的祝福”YOKEOASU”,發音似台語的”有叫瓦斯”^^。

竹炮迎賓,體驗歌舞射箭

我們準備到下一個導覽點,導覽員以甩風笛來要我們出發,風笛不能亂甩,昔日是作戰傳遞暗號用,即使到現在族裡的耆老有時聽到風笛聲,還會探頭出來警戒。

「風笛」又稱為「竹製響片 Euvuvu」,曾是台灣原住民鄒族的信號用具及祈雨法器,是由一片竹片綁在細繩上所構成。

在這部落的挑高鐵棚半露天的展演場入口,族人用小米酒以及竹炮歡迎來賓。這裡的小米酒很香醇,沒有市售加工品刺鼻的酒精味。

簡單講解後,隨即邀請來賓一起下來體驗原住民舞蹈以及射箭。原住民身上彷彿有一個表演開關,一打開了關關,自然而然的表演細胞就會開始啟動。

品嚐鄒族風味餐,蕉葉鹹魚飯糰DIY

這一餐,團員們的下巴驚訝得快掉到地板上了,好豐富的風味餐,包含水裡游的,地上爬的以及林間現採的野菜。在沒有冰箱的年代,家家戶戶都會有一個盪鞦韆的鐵網烤爐連到屋簷高處,烤熟後食用,剩下的就將鐵網拉到高處固定,通風保存,並防貓狗偷食。

爐上正烤著山豬肉與鹽烤台灣鯛,用乾木頭做燃材,肉被烤得吱吱作響,香味四溢。

瞧這多汁鮮嫩的現烤手扒雞,讓我多吃了一碗飯。

烤物有:手扒雞、烤香腸、鹽烤台灣鯛以及山豬肉。

野菜有:香蕉花煎蛋、龍鬚菜、青木瓜絲、高麗菜、薑絲南瓜以及 炸咸豐草(俗稱鬼針草或恰查某)。

大自然裡隨處都有健康環保的飲料來源,鬼針草便是其中一種清涼降火的青草茶,隨手到路邊連根拔起一大把的鬼針草,曬乾後熬煮出大桶的青草茶。

還有咸豐草莖與排骨熬的湯以及活性酵母做的小米酒。

吃飽飯後,體驗自己包飯糰,這是怕我們餓肚子,留著下午回程在車上當點心吃。

香蕉園農事體驗

整團穿上圍裙,穿著袖套與戴上斗笠,前緣香蕉園去體驗封袋、割枯葉。

烤香蕉,用柴火燻烤後,香蕉的糖蜜完整的被鎖住,香香甜甜,有點像在吃香蕉果醬。

在水火同源處的涼亭聽著”向天神取火”的神話

水火同源位於屯阿巴娜步道上,水和火兩種互不相容的結合在一起,據說全台僅有5處。由於88風災,風大雨大,大水曾把火滅了,所以現在用象徵鄒、漢族、布農的三隻手,協力把火源架高,代表群融合生生不息。

在涼亭下導覽員開始說著「向天神取火」的故事。遠古的鄒族遭遇洪水,所有的火種給滅了,大地一片荒涼,人與動物共同開會,派出代表向天神要火種以延續族群命脈,這是族內長輩口耳流傳神話,這裡就不暴雷,有機會到部落聆聽,會更生動。

時候也不早了,最後在水源同源處以歌舞祈福,結束了一天的部落之旅,帶著飯糰踏上回家的路程。

給我一個支持,你的一個讚👍,是我寫作的動力,你的一個追蹤❤,是我拍照的能量

FB:老莫 Say 台南。踅台南。
IG:say_tainan Line@:@saytainan
Author

Comments are closed.

Pin It